郎锐的博客

郎锐
业务总监
资料博客电话QQ微信提问

筑波大学被认定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今后或将做出这些改革!

2020-10-20 17:48 郎锐-业务总监

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重重审查,筑波大学正式被认定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同时被认定的还有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至此在日本一共86个国立大学中,成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的大学达到了9个。所以成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和立思辰留学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指定国立大学(英文:Designated National University),是日本政府为了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科教政策。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日本国立大学中,评选出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教育科研能力的成员,最终确认为“指定国立大学法人”。

评委会对“指定国立大学法人”的数量虽然没有做上线规定,但是其申报的指标非常严苛。评估指标包括研究、社会合作和国际协作等三大项。每个指标又下设若干单项。按规定,每项得分排名均需要达到日本国内大学前十。日本文部科学省对指定国立大学的评审标准主要包括(2-4项达成至少一件):

1.该校必须是日本国立大学。

2.该校在科研水平方面达到日本国内前十。

3.该校在社会合作方面达到日本国内前十。

4.该校在国际化程度、国际知名度方面达到日本国内前十。

成为指定国立大学之后,日本政府在科研经费等许多政策法规上会予以特殊支持。同时在管理运营、财政基础等方面也将享有更大的自主权。

在筑波大和东京医科齿科大之前,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的指定国立大学有7所,分别是:东京大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大阪大学和一桥大学。可以看到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在日本国内有着较大影响力的旧帝国大学。

图源:日本经济新闻

而此次筑波大学通过审查的理由主要为:地球規模の課題を解決する『真の総合大学』として世界最高水準の教育研究を行う大学となることを目指す構想が評価された。

为了实现这一构想,接下来筑波大学会采取和设定以下具体措施和目标:

1.扩大外国人学生的招生规模,将其人数上升到5000人,占全体学生的30%。

2.将年轻教员人数上升到900人,占全体教员的30%。

3.做到1600个学生能够有1600个教员进行“全学个别指导”。

4.设置企业和研究部门一体化的“B2A研究所(Business to Academia)”,推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还原。实现大学与企业的合作累计数增加3倍达到500件。

5.做到查读论文数增加1.5倍达到5000篇,top1%论文数增加2.5倍达到180篇。

6.在马来西亚设立海外分校。

也就是说,以世界最高水准为目标,筑波大学接下来将会成为一所更加国际化,更有年轻教研力量,更具有研究力、创新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国立大学。

向郎锐老师提问
郎锐老师相关视频
© 2005-2024 立思辰留学版权所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