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锡春的博客

朴锡春
澳洲留学顾问
资料博客电话QQ微信提问

AHPPC建议:可考虑允许湖北省以外的留学生分阶段返澳

2020-02-29 11:49 朴锡春-澳洲留学顾问

AHPPC是澳洲卫生紧急情况的关键决策委员会。它由所有州和领地的首席卫生官组成,由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担任主席。

委员会与各州和领地合作,制定和通过国家卫生保护政策、准则、标准和计划的调整。

AHPPC于2020年2月27日发布了最新一次针对新冠疫情的声明,基本内容如下。

新冠肺炎继续在世界各地扩散,各大洲越来越多国家的新增病例都有所上涨。

截至2020年2月26日,共有80985例确诊病例和2759例死亡病例,其中96%的确诊病例和98%的死亡病例都来自中国。但重要的是,在过去两周里,其他国家出现的病例与中国之间的直接联系有所下降。

AHPPC一直在关注旅行禁令的成效以及从中国大陆返澳人员自我隔离流程的成效。

这些措施至今为止是成功的。自2020年2月1日以来,来澳旅客减少了60%,而从中国返澳的3万多澳洲公民中也没有发现任何病例。中国方面实施的旅行限制对此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此外,许多中国留学生已在第三国停留了14天或以上,并已返回澳洲开始或继续学业,这一群体中也没有发现任何确诊病例。

在过去的两周里,澳洲新出现的8例确诊病例都是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返回的乘客。目前,依旧没有证据显示新冠肺炎在澳洲社区内传播,上周数千个COVID-19的检测结果也都呈阴性。

该全球流行病新冠肺炎还在升温。虽然中国大陆报告的确诊病例正在下降(湖北省除外),但是在其他数个国家形成持续传播的风险正大幅增长。

过去几天里,韩国、意大利、伊朗的确诊病例迅猛增多。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的情况也令人担忧。其他也有不少国家出现比预期数字低的确诊病例,包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虽然这当中一些国家的数字增长很快,但疾病流行的数量级还是比湖北低的。

对这些国家的COVID-19风险评估基于许多因素,包括传播链的确定、报告的死亡人数、近期的发病趋势、输出病例的发病率以及根据旅行模式的建模来预估的病例数量。

各国对传染病爆发能否作出有效反应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同时,基于该流行病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现状,实施严格流动性限制的可行性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鉴于该流行病学发生的变化,如今将旅行禁令扩大到多个国家,从中期来看是不太可行且效果甚微的。不过,从高风险地区回来后保持自我隔离或减少社交活动,可能是比较恰当的措施。

目前湖北省在封锁下得到控制,而自2020年2月1日澳洲实行旅行限制以来,中国大陆旅客给澳大利亚社区带来的风险似乎也已大幅降低。这可能让澳洲有理由进一步放宽旅行限制。

AHPPC就此建议:

中国大陆的整体旅行限制继续执行,并在一周后重新评估。

如之前所指出,在进行适当筛查、隔离和监控以满足各州或领地公共卫生部门要求,并且符合各辖区接收和管理这些学生的能力以管控旅行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允许指定部分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分阶段返回澳洲(湖北省除外)。

对在中国大陆停留过的旅客(包括返澳学生)以及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都应该继续实行严格的隔离要求。具体就是,自离开中国大陆或与确诊病例最后接触的14天内,需要进行自我隔离。

应该继续实施监督,促进对从韩国、伊朗、日本、意大利、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返回的出现症状的旅客进行COVID-19测试。不过,目前不建议对此升级旅行限制。

对于住院的肺炎病人(pneumonia),如果他们是在过去14天内抵达澳洲的,无论来自哪个国家,临床医生都应考虑进行COVID-19测试。

向朴锡春老师提问
朴锡春老师相关视频
© 2005-2024 立思辰留学版权所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