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萍的博客

冯萍
澳新资深留学顾问
资料博客电话QQ微信提问

为何澳洲会计专业受到世界追捧?澳大利亚会计详解!

2019-10-21 17:41 冯萍-澳新资深留学顾问

一直以来,会计专业因其入学的灵活性、应用的广泛性、工作的高回报性成为澳洲留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澳洲会计专业简介

会计专业是为培养掌握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的高级技术专门人才,其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公司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法务会计、审计等,为学生提供的课程也非常丰富,有会计理论、会计学、财政学、公司法、税法、经济学、审计和担保等,使学生能够学到丰富的理论知识。

而且澳洲的会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大型企业实习的机会,在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因此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

会计专业毕业后最典型的职业,会计师的工作包括制定更好的预算、审计、利用计算机系统来分析财政状况数据、调查顾客信用申请、就税务和投资问题提出建议、写财务报表、评估资产和债务和在破产情况下作为清算人。总体来说,他们是财务报表和财务系统的准备和检验方面的专家。

澳洲会计师的分类有哪些?

1.会计师(普通)ACCOUNTANT(GENERAL)

多数学生毕业出来,通过职业评估,是成为一名普通会计师。

职责:在机构与个人的财务往来方面制定计划并提供财务服务,对财务记录和规章制度提供建议。

职业发展方向:

财务分析师 Financial Analyst

破产执行人 Insolvency Practitioner

2.管理会计师MANAGEMENT ACCOUNTANT

这个在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或者进修的基础上,从事这个职位是没有问题的。

职责:计划,评估和管理会计制度和程序,分析机构需要的财务信息,在财务计划和风险管理方面提供建议,并为管理提供财务报告并协助决策。深入了解成本效益,对会计基准的实施和完善提供支持。

职业发展方向:

成本会计师 Cost Accountant

金融会计师 Financial Accountant

3.税务会计TAXATION ACCOUNTANT

职责:对机构或个人的税务问题进行分析,报告并提供建议,准备税收收益方面的报告,并处理与税务机关的纠纷。

4.审计员

外部审计员 EXTERNAL AUDITOR

职责:设计并运行信息和报告系统,程序和控制措施使其满足外部财务报告的要求。

内部审计员 INTERNAL AUDITOR

职责:对财务运营和管理的程序,财务制度和财务成果进行检查,核实,评价和报告,以确保财政运营的整合性和一致性并协助进行贸易进度的审核,风险评估,开发可交付性成果并报告进度。

以上对会计的分类并未考量到个人机遇和职位情况,如果是在企业之中,职位因素影响,可能从事的会计相关工作也可能与你的注册职称不同。

澳洲会计师的就业与移民

会计职业也是澳洲从业人数最多的群体,根据ABS Labour Force Survey统计数据,2019年会计职位的需求量已达21.9万,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

中国学生去澳洲学习会计,最关注的是移民和CPA这两方面。

CPA 是澳洲3大会计机构之一,也是有资格评估会计移民分数的机构之一,所以同学们选择的会计专业是否受CPA认证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今后的移民。

CPA澳洲注册会计师评估对学历要求

根据澳大利亚海外技能评估办公室AEI-NOOSR和CPAA的要求,被评定为等同于澳大利亚学士学位或更高。所获得资质至少包括下列12门核心课程中的9门。同时每个提名职业都有4门必修课程。

CPA考试共分为两个部分六门课程

Compulsory segments

Reporting and Professional Practice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Acountability

Business Strategy and Leadership

(备注:必修科目必修按照顺序考试,没有通过前一科,则无法进行下一科的考试。其中,前两门科目题型为70%选择题,30%问答题,第三门科目全部为问答题。)

Elective Segments

Assurance Services and Auditing

Financial Accounting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Disclosure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Insolvency and Reconstruction

* 会计系统和流程 accounting systems and processes

*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 会计理论 accounting theory

* 商法 commercial law

* 经济学 economics

* 定量法 quantitative methods

* 财政学 finance

* 信息系统设计与发展 information systems design and development

* 审计学 auditing

* 税收法 taxation law

* 公司法 company law

CPA澳洲注册会计师评估对英语要求

移民类职业评估英语要求:

雅思A类成绩听说读写每项不得低于7分,或等同于该水平的其他类别语言考试成绩,见成绩对照表:

485毕业生临时签证职业评估英语要求:

澳大利亚会计学毕业生如果雅思达到4个6分水平(见下方各类语言成绩对照表)、学历满足本科或者硕士层次、并且所学课程满足至少9门的核心课程的要求,CPAA可以签发临时评估函,申请人可以用此评估函申请485签证。获得485签证后,可以申请会计专业技术移民实习生计划Skilled Migration Internship Program: Accounting (SMIPA) 或利用此时间考出A类雅思,成绩满足单项不低于7分的标准后,CPAA会更新评估函,更新后的评估函就可以用来申请技术移民了。

注:技术移民实习生计划

Skilled Migration Internship Program: Accounting(SMIPA)

1.已经在澳大利亚完成了两年学习并且获得澳洲会计师资格、持有485境内毕业生临时签证的留学生有资格参加SMIPA。

2.澳大利亚会计学毕业生有资格继续完成SMIPA计划,并且获得用于申请一般技术移民的评估报告。专业的会计团体想以此来消除澳大利亚会计学的毕业生顾虑,告诉他们通过学习这个课程仍然可以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

CPA澳洲注册会计师评估对工作经验要求

申请人如果想获得工作经验加分,可以在递交申请时提交工作推荐信或证明信的certified true copies。只有当你的学历符合要求后,才会对工作经验做出评估。工作经验必须是毕业后获得的,且与提名职位相关。上面提到的会计技术移民实习生计划的实习不能算在内。

澳洲会计专业具体是读什么呢?

会计专业属于商科,每个大学的课程设置有都差别,但是一般都会学习会计原理, 财务管理,经济学,商业分析,财务报表,商业法,税法,审计学等方面的内容。

以悉尼大学的会计专业为例,他们的课程设置如下:

会计专业毕业后澳洲就业

1.就业前景

根据澳大利亚PayScale统计,目前澳洲会计的平均年薪是57,000澳元左右,是澳洲一大高薪产业。另外,会计毕业生的全职工作就业率高达79.4%,由此可见,拥有会计专业背景的人才,在世界各地都是很抢手的。

除了高薪酬,就业率高以外,澳洲会计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澳洲CPA注册会计师体系是被全世界认可的会计师体系之一。所以,澳洲会计得到认证之后,同时又受到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三国的认可,可以说是国际认可度很高。

2.优惠政策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局统计,2018/2019财年中,会计移民的配额平均约为4700个。

而澳大利亚大学最接”接地气”的政策是,大部分澳洲学校都开设允许没有会计专业背景的学生前来求学升造。

3.职业发展方向

在澳大利亚,会计师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初级澳洲会计师工会会员(Associate Member), 澳洲注册会计师(CPA Member), 澳洲资深会计师(FCPA),而从职业发展上分为两个类别:

Commercial & Industry 这个就是企业或组织内部从事会计相关工作,市场上80%以上会计都超过这个职业类别,工作机会比较多,入门要求也比较低,属于服务某个机构或公司。

Public Practice 这个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会计师事务所,我们熟知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大型和中小型会计公司。这个类别的初级职位较少,本科硕士毕业生要进入难度很大。

澳大利亚绝大多数的雇主招聘会计职位主要看经济,会计以及数学方面的基本技能。同时对于应聘者英语水平也有较高的要求。而作为应届毕业生最主要的技能就是类似MYOB,Xero,HandiTax 这些会计软件以及处理Excel的基本技能。

从长期职业发展来看,未来高端财务工种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比如:高级管理会计师,高级风险控制人员以及高级内审人员等,这些职位都需要足够经验的累积,会计的工作所谓"越老越吃香的工作"。

澳洲会计&金融专业QS排名

1.新南威尔士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15,澳洲排名第1

2.墨尔本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16,澳洲排名第2

3.悉尼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22,澳洲排名第3

4.莫纳什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33,澳洲排名第4

5.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39,澳洲排名第5

6.昆士兰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43,澳洲排名第6

7.麦考瑞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50+,澳洲排名第7

8.阿德莱德大学

会计专业世界排名第50+,澳洲排名第8

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啦

还想知道更多留学信息,可咨询立思辰留学。

向冯萍老师提问
冯萍老师相关视频
© 2005-2024 立思辰留学版权所有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