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的博客

王莹
英港留学顾问
资料博客电话QQ微信提问

新西兰留学访谈:在奥克兰大学理学院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12-30 10:23 王莹-英港留学顾问

“大学生活确实给了我们大把的自由时间让我们发挥,我们可以参加社团,可以打工,可以实习,可以参加各种比赛……真的要好好利用课余时间,珍惜很难能可贵的大学生涯,三年四年一晃就过去了。如果你发现自己很闲,那就要快去找点事情做啦! ”

Q、你是什么时候来到新西兰的?

我是2014年初来的,当时来读高中。

其实我一开始选择的出国地点并不是新西兰,算是各种机缘巧合最后来到了这里。一开始没有选择这里是因为当年国内的学生都不是很了解新西兰,大概只知道这里是一个风景很好、牛羊很多的国家,我当时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多数时候提起出国留学的时候,都不会想到还有新西兰这个选项。不过最近关于新西兰留学的信息越来越多,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来到这个美丽亲切的国家学习了。

Q、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你在奥大的学习生活,你会说什么?

学习全靠自觉。

大学应该不管在哪里都一样:没有了高中老师的鞭策,少了同学之间的对比和督促,作为刚刚成年的我们被给予了最大限度的自由。然而自由越多,就越需要有较强的自控能力来保障自己的生活不会“跑偏”。

为什么说学习全靠自觉呢?这个要从方方面面说起。

首先,奥大的课堂可以容纳上百人,教授和讲师既没有办法也没有义务追着每个学生来询问大家的学习状况。在大学,是学生追着老师。奥大的老师除了讲课的课堂时间,每门课根据专业的不同还设立了辅导课,讲习班,实验课,以及office-hour(即老师在自己办公室里等同学随时来问问题的固定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时间来进行课下的学习并寻求老师的帮助。哪怕这些你都去不了,也可以直接发邮件给老师来沟通交流学习上面的问题。

奥大不仅仅有这些提供给学生们的“线下”资源和帮助,同时还拥有非常全面的网上学习系统——Canvas。多数的课程都有自己的课堂录像,这些录像以及老师用到的大多数教材(例如幻灯片,试卷,例题等)都会被系统地上传到Canvas平台供学生们课前预习以及考试前复习使用。

因为我所学习的专业大多数都有课堂录像,这为我在时间上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让我可以调整自己的学习安排。我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团活动,也尝试做兼职,而这些都可以在不影响课业的前提下进行。

虽然去上课的课堂参与度要高许多,但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比如生病或者突发状况的时候)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教材进行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可以为社团活动较多、或者做兼职、实习的学生提供灵活的时间表,让他们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然而,我认为网上教材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我们在考试前进行全面的回顾复习。我可以查看任何一周的教材,也可以用往年的题目作为例题来练习。

Q、你为什么选择了现在所学习的专业?

我现在学习的是数据科学(Data Science),通俗来讲就是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统计的汇总。

当时做这样的选择, 一方面是因为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好,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的喜好。并且我自己感觉课程到目前为止都还不算很难,我也很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

我很喜欢窝在电脑室里编写代码,有时看着自己写的代码没法运行,也会急得抓耳挠腮;我也喜欢钻研过后,纠正自己错误时候的恍然大悟。学校有许多电脑教室可以让学生使用,其中有可以说话讨论的教室,我们小组学习的时候会经常使用。还有一些十分安静的教室,只有吧嗒吧嗒的打字声。

Q、在奥大学习期间最难忘的回忆是什么?

最难忘的应该是去年住在宿舍里的时光,这种有着私人空间的集体生活可能以后都很难忘。

很幸运当时在宿舍里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后来也都在学习和生活上帮了我很多。那时和宿舍的朋友为了写同一门学科的作业,我们天天混迹于各个辅导课和讲习班请教辅导老师。当出成绩的时候,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原来付出真的有回报!这个作业的高分也拉高了我这门课的整体成绩,所以很开心也很难忘。

这样的经验也让我切身体会了一个其实非常浅显易懂的道理:“学习不是你学了就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但是不学习一定不会取得好成绩”。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一点点小的成绩和进步都可以激励我,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认可。学习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在失落中激励自己,不断获得成长从而证明自己的过程。

Q、如果回到大一入学前,你会做什么改变?

其实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吧(哈哈)。

该发的誓还是会发——“我一定在五天内做完这个作业”,“我一定在考试一周前做完笔记”,“今晚不写完我就不睡觉了!”虽然不一定每次都做得到...... 但是我应该会更加用功学习,提前做好复习工作,为了不让自己在期末太难熬。

大学生活给了我们大把的自由时间让我们发挥,我们可以参加社团,可以打工,可以实习,可以参加各种比赛。所以真的要好好利用课余时间,珍惜难能可贵的大学生涯,三年四年一晃眼就过了。如果你发现自己很闲,不如去找点事做,不论是什么课外活动或者实习经验,说不定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因为大学生活真的不只是上课和学习,而是真的要学会生活。要学会照顾自己,学会独立,学会自控,学会自己发现机会,自己抓住机会,并且学会为自己负责。

相信大家在大学都会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不管听了多少建议和劝诫也少不了要走些弯路。这些都是应该经历的事情。我感谢我所经历的高兴和不高兴,顺利和不太顺利的所有事情。这样的经历塑造了现在的我。希望大家可以度过一个让自己难忘的大学时光,尽全力将自己塑造的更好,给大学毕业的自己一个合理的交代!

奥克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简称奥大,世界百强名校之一。建校于1883年,坐落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市,拥有7个校区,是新西兰最大的一所从事教学研究且拥有最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综合排名常年位居新西兰第一,被誉为新西兰的“国宝级”大学,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

立思辰留学云老师介绍,作为亚太地区一流的高等教育及研究中心,奥大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占新西兰全国70%以上。著名的R语言,无线充电技术等均为奥大毕业生与科研人员所创。目前在校教师5000人,学生42000人,包括6000名国际生。其中在读硕士8000人,博士3000人。奥克兰大学以各类基础学科研究闻名于世,最为著名的院系有计算机、土木工程、建筑与规划、医学、药学、教育、传媒等,且商学院获得AACSB,EQUIS和AMBA三大认证。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奥克兰大学位列世界第179位 ;在2019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奥克兰大学位列世界第201-300位。2020QS世界大学排名第83位 ,位列全新西兰第一。

向王莹老师提问
王莹老师相关视频
© 2005-2024 立思辰留学版权所有
顶部